【發行人的信】

大家都好嗎﹖

文/余佳璋

於媒體工作者來說,無論是資深工作者,或者剛剛窺入領域的新人,自立晚報的畫上休止符,總有些感慨,伴隨台灣半個世紀的見證,因為大環境的改變與經營問題,將許多得以延續的紀錄和責任,終止在一個無奈而且高懸的狀態,尚且不知道未來該如何描寫這一段最後的路程。

 我們關心媒體的發展,從新聞自由的逐漸進步,到去政治化介入,有時看到改革腳步出現原地打轉的窘境,甚至注意到近來是否有開倒車的失衡,但是仍然抵不過景氣的衝擊,強烈地抵銷不少新聞人過去的努力,不少同業離開新聞圈,不全然因為生涯規劃考量,這個經常出現在辭呈上的理由,而是因為可供揮灑的版面越來越少。仍然在堅守崗位的朋友,是不是都安好,成為最近的話題,轉戰的朋友,是不是還保有最初的理念與衝勁,仍然在彼此的關心,低氣壓來臨時刻是不是都拿出最大的信心與努力。

 本期《目擊者》特別針對醫藥新聞與相關議題畫出一個空間來討論,這個具有相當專業性質的採訪路線,線上記者始終默默耕耘,雖不如每天的焦點新聞討好搶眼,經常與威權和知名度接近,但是卻真實的與廣大讀者息息相關。《目擊者》特別將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新聞局共同推動的充電研討會中,在南部地區討論會上,受到熱烈回響的議題,提出特別報導。希望將醫藥訊息領域的新聞,與專業問題上的幾個爭議性問題,以及模糊的地帶,做出具有討論價值的分析。

 此外,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以及後續國際問題的發展,全球關心這個二十一世紀開端以來,最重要的焦點新聞時,不容忽視的是,照相機鏡頭下的照片,攝影機拍攝下的影片,再次寫下歷史的刻痕,遠勝過任何文字描述。攝影記者的內心震撼與感觸,不只是在這樣的事件中,其實在日常我們身邊的任何新聞現場,都有許多故事埋在攝影記者的心底,攝影記者解讀新聞的觀點和經驗,採訪甘苦與心情,在本期的《目擊者》當中,我們認為有許多問題是值得拿出來,供媒體工作者共同分享,而非停格在攝影記者當時的認知。

 二○○一年的最後一季,因為全球重大政治經濟的變化,國內政經情勢同樣紛雜紊亂,也許有人會說,這讓我們的生活多了些緊繃,產業的燕子也要因此遲到,更不清楚來時何日,但仍期盼與媒體夥伴共勉,不失觀察與堅持,擁有樂觀與信念。 (作者為台灣記協會長){MW}


回第二十五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