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

谷底谷底 到底在哪裡?

文/邱奕嵩

股市下跌的過程中,投資人總是期待底部的浮現。現在新聞圈中也一樣環繞著這種氛圍,自晚的收攤,只不過是眾多掛牌公司宣告下市的一家。還在「正常交易」的媒體,不乏交投清淡,或者可能隨時被降類,或瀕臨打入全額交割股的「地雷股」。

 面對這樣險峻的「投資環境」,除了新鮮人沒有機會「進場」外,服務媒體多年的「套牢族」更是四面楚歌,雖然咬牙苦撐,還得面臨「斷頭」的危險,提前出場。

 傳統媒體猶如股市的「大牛股」,空頭線型未見轉機,新興媒體則又充滿投機色彩,新聞人在眾多的媒體中如何操作自己的職場生涯,猶如在股海淘金般困難。也許,股市中仍不乏「基本面佳、高成長、具轉機」的個股,但在芸芸媒體中,實在很難找出這樣的「潛力股」。

 也許你費盡心思、動用「內線」,找到媒體中的黑馬股,當你興沖沖地想要「敲進」時,卻可能面臨籌碼被鎖死的窘境,不得其門而入。

 股市與媒體環境未必有直接必然的關係,但兩相映照,卻有頗多異曲同工之妙。台股與媒體昔日的榮景何嘗不都是財團或政客的炒作工具,但行情反轉,倒霉的是接到最後一棒的人。

 自晚就是如此,最後一棒交到一個自認事不關己的董事長,和一群無辜的員工。看在曾經「進出」過自立的新聞人眼裡,必然感嘆萬千。雖然自立精神一直能在新聞界被傳誦著,只是這樣的新聞精神,恐將隨著自晚的收攤及媒體的冰風暴,而漸雲淡風輕。

 台股引進外資後,仍然只是半調子的國際化。台灣媒體近來也遭逢外資的侵襲,慓悍的商業操作,顛覆文人辦報的傳統思維,新聞工作者在這波整併洪流中,有人「換股操作」,也有人在短線進出後,黯然收山;當然,也還有許多人穿梭其中,使得部分媒體仍然震盪激烈。

 媒體和台股,兩個苦命鴛鴦,儘管谷底還未明朗,也不必氣餒,靜下來耐心做功課,等待下一波多頭行情來臨吧!

 希望《目擊者》也是新聞工作者的功課之一。 {MW}


回第二十五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