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線話題】

媒體寵兒跨足政治

────不是「多重選擇題」是「簡單是非題」! 文/劉柏廷

灣每逢選舉熱季,總有一批政媒兩棲的「媒體寵兒」,一下子化身為爭取選票的政治人物,一下子又變臉為自我標榜社會公器的媒體人,不但占盡政治與媒體左右逢源的好處,遭到社會各界抨擊時,還處處裝出無辜專業的樣子。

 在日本與歐美都是「簡單是非題」的政治、媒體分際,到了台灣卻變成了「多重選擇題」,難怪許多學者與新聞工作者最近發出怒吼,希望陳文茜、蔡同榮、陳學聖、李慶安、蔡豪等各黨派立委參選人全面退出媒體。

 今年選戰還有一個特殊現象,就是趙少康、陳文茜、周玉蔻、唐湘龍等「媒體霸權」的壟斷媒體發言空間。

媒體寵兒連成一氣

 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賀德芬、政大廣電系講師郭力昕等人,近日也對這種「媒體霸權」現象大加批判,他們認為趙少康、陳文茜等人動輒散布個人主觀政治立場,而且「互相包庇,連成一氣」,根本失去了媒體應有的公共空間。

 媒體觀察基金會在十月十四日召開記者會,邀請學者張錦華、郭力昕、媒體界李永得、盧治楚、劉忠繼、金恆煒、鄭弘儀、崔慈芬、范可欽等人士出席,共同點名民進黨許榮淑、蔡同榮、張俊宏、國民黨洪秀柱、無黨籍陳文茜、林崑海、蔡豪、周荃、雷倩等立委候選人退出媒體經營,並要求民進黨蔡同榮、國民黨郭素春、朱立倫、朱鳳芝、陳學聖、廖風德、親民黨李慶安、沈智慧、新黨璩美鳳、無黨籍陳文茜等立委候選人退出節目主持人工作。

 如果選民不健忘,四年前還是民進黨立委的施明德,也曾舉辦過「政治人物退出媒體」公聽會,邀請學者瞿海源、賀德芬、張錦華、媒體工作者李濤、周玉蔻等人出席,同樣要求蔡同榮(民視董事長)、陳政忠(自立晚報老闆)等人退出媒體,謝長廷、秦晴、璩美鳳、陳文茜等人放棄主持節目。

 施明德在進行公聽會結語時表示,這種呼籲很可能只是「狗吠火車」,但應該要做的事還是要做。

施明德有先見之明

 四年後,民進黨立委、中常委蔡同榮仍然安坐民視董事長寶座,立委參選人經營媒體、主持節目的情況一點也沒有改善,反而又增加不少新面孔,施明德的「狗吠火車」說雖然令人無奈,但卻顯得具有「先見之明」。其實,台灣新聞界對這種「政媒兩棲」現象一直不以為然,比媒體觀察基金會更早成立的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其立場就是長期反對政治人物經營媒體、主持節目。

 當年亦曾邀請傳播學界大老徐佳士等人召開記者會,呼籲政治人物退出媒體的記協前會長何榮幸強調,政治人物是第四權理論中的「被監督者」,媒體則是「監督者」,兩者分際是民主社會最基本的常識,台灣社會卻往往任令兩者混為一談,顯示台灣社會在泛政治化熱潮中迷失了一些基本原則。

 日本沒有政治與媒體混淆的現象,中國時報駐日特派員劉黎兒指出,日本政治家絕無經營媒體的情況,如果當了國會議員等還辦報或電視,這種缺乏中立性、公正性的媒體,很快就會遭到唾棄,在經營上不可能維持下去,顯示日本國民是有選擇能力的,社會有最低限度的自淨作用。

 劉黎兒說,反過來看,日本媒體的經營者也會更加珍惜社會公器的發言力量,報社、電視公司經營者的社會地位,往往高於政治家,因此媒體經營者不會輕易「下海」問政。

 她並表示,現在日本參議員選舉,因為比例代表部分是採開放式選舉(政黨提名名單不排順序,依各自得票票數決定當選或落選)兩票制,因此各政黨紛紛提名知名度高的一些偶像,例如節目主持人、名作家、搞笑諧星或是體育選手等,但這些偶像大部分都會在宣布出馬參選時就辭去原職。

 不過,日本的情況也有例外,如大阪搞笑藝人西川清當選後,仍然繼續主持綜藝搞笑節目,其他如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或長野縣知事田中康夫,當選前後均未放棄作家身分。石原除繼續發表愛情小說外,也寫時論專欄,宣揚自己的政治主張,但在選舉期間仍由媒體主動、輪流訪問所有候選人。

二○○一年立委參選人主持廣播節目一覽表

廣播電台節目播出時間主持人政治背景候選資料
中廣新聞網民意廣場週日 8:00--9:00郭素春現任立委國民黨台北縣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
寶島廣播網日日春週一至週五 17:00--18:10郭素春現任立委國民黨台北縣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
News98電台新聞、慶安新話題週一至週五 13:00--14:00李慶安現任立委親民黨台北市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
News98電台新聞、世界一把抓週六 9:00--11:00
2:00--4:00
朱立倫現任立委國民黨桃園縣縣長候選人
亞洲調頻廣播網亞洲觀測站週六 12:30--13:00朱立倫現任立委國民黨桃園縣縣長候選人
亞洲調頻廣播網亞洲知心站週日 12:30--13:00朱鳳芝現任立委國民黨桃園縣立委候選人
飛碟電台飛碟午餐週一至週五 12:00--13:00陳文茜無黨籍台北市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
中廣AM新聞網時事縱橫談週一至週六 13:20--13:30陳學聖現任立委國民黨台北市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
Power新聞98.9陳學聖環遊世界週六 10:00--10:30陳學聖現任立委國民黨台北市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
亞洲調頻廣播網亞洲晚點名週一至週五 18:00--18:30陳學聖現任立委國民黨台北市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
中廣AM新聞網頭家熱線週一至週六 07:20--07:30廖風德現任立委國民黨宜蘭縣立委候選人
ETFM世界在飛行週一至週五 19:00--20:00璩美鳳新黨台中市立委候選人
環宇廣播電台News放輕鬆週六 18:00--19:00璩美鳳新黨台中市立委候選人
全國廣播公司午安全國週一至週五 12:00--13:00沈智慧現任立委親民黨台中市立委候選人
嘉義之音與同榮有約週日 18:00--19:00蔡同榮現任立委民進黨嘉義市立委候選人
雲嘉廣播電台與同榮有約週日 18:00--19:00蔡同榮現任立委民進黨嘉義市立委候選人
製表╱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日本媒體的自淨行為

 劉黎兒強調,整體來說,日本比較像樣、有影響力的媒體,在選舉期間都完全不准候選人主持節目,甚至只要一公告後,候選人也不得上脫口秀節目。

 電視在報導競選活動時,除了公平報導各黨黨魁的政見發表會,不太會暴露正在街頭演講的候選人姓名,電視公司尤其必須小心,否則會遭到批判;即使報導某位候選人的貼身採訪,以顯示選舉萬象,也必須在選後才能播出,以免影響選民決定,並遭新聞界內部或雜誌攻擊,如果過度明顯偏袒一方,還可能遭到對手陣營的控訴。

 劉黎兒指出,日本媒體會在選舉期間,暫停部分參選人的專欄,以免候選人的立場影響報社的中立性,只有小報或是晚報才比較不在乎這種利益迴避問題。另外,在公告選舉活動期間,日本各媒體雖然都有選情分析座談會,但除了各黨黨魁辯論會外,絕對不可能邀參選者參加,頂多是參議員選舉時找眾議員來評論,眾議員選舉時則找參議員來評論。

英美媒體不碰「選舉政治」

 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指出,民意代表或行政官員主持廣電節目,在英國幾乎不存在,原因在無論公營或私營,都須遵守營運執照的「無私、公正」之要求。任何無黨籍或特定政黨的民意代表等公職,假使有機會主持節目,則一定會引發無此機會的政黨強烈抗議。

 不過,馮建三表示,英國第一個談話性質的節目,也就是在一九八六年於英國廣播協會(BBC)第一頻道播出的「日復一日」,主持人是已經卸任的工黨國會議員,但該節目晚近與現實政治已無甚關聯,其主題如「我的丈夫想要變性」等,已難引起選舉政治的非議。

 至於美國的情況,馮建三表示,美國最有名的脫口秀主持人 Jerry Springer 則比較「惡名昭彰」。他先是言必稱人民,喜歡討好民眾的政治人物,又因被舉發與按摩理容院有利益疏通的瓜葛,而辭去辛辛那提市議員職務。結果他在一九八二年捲土重來,差點就當選俄亥俄州州長。

 馮建三說,這位政媒兩棲爭議人物最近引發美國人不滿的「事蹟」,是他非常自豪地表示,他「有權告知美國人刻正於美國發生的事,那就是淫亂的色情少女們,與她們媽媽的男朋友相約外出」。但諸如此類的爭議,顯示美國談話性節目的「生活政治」,與台灣所熟悉的「認同政治」或「選舉政治」很不相同。

 另一位熟悉德國傳播界生態的媒體人也強調,他不曾聽過德國有政治人物經營媒體的情況,「這在德國根本是常識,沒有什麼好討論的」。德國政壇雖然不乏媒體出身的政治人物,或是重要政治人物卸任後進入媒體擔任要職,但兩者的界線相當清楚,不會發生政治與媒體可以兼職的「多重選擇題」。

 綜合日本與歐美各國狀況,政治與媒體的分際,很明顯是「簡單是非題」,而非「多重選擇題」,即使偶有特例,也必然是社會上備受爭議的行為。

「媒體寵兒」陳文茜遭修理

 參選台北市南區立委的「媒體寵兒」陳文茜,不但揚言只在選舉投票前十天「告假」,更表示選後仍將回到媒體主持工作,難怪中國時報會在十月十六日「小社論」中「修理」陳文茜,表示:「以前寵兒們是怎麼罵蔡同榮的呀?怎麼罵司馬文武、蘇正平的呀?無非就是指責他們不該政媒兩棲的嘛。可見這些民主常識,寵兒們比誰都懂;但是等到落在自己身上的時候,就忽然不懂啦。」

 至於今年選戰特別明顯的「媒體霸權」問題,馮建三、郭力昕等傳播學者指出,為了平衡商業電視的明顯偏頗與「一言堂」言論取向,無線電視台應該「公共化」,才能從結構上改變這種「媒體霸權」的惡質發展。

 郭力昕強調,商業電視台只會在商言商,要求商業電視台不讓高知名度的政治人物主持節目,無異於緣木求魚,因此,一百多位傳播學者、新聞工作者已經組成了「無線電視台民主化聯盟」(簡稱無盟),以推動「台視、華視公共化」、「中視、民視專業化」等目標,讓台視、華視在未來能夠與內湖公視共同形成一個「公共媒體集團」,專門製播一些優質性的節目,才能整體平衡商業電視台只求收視率第一的惡質商業競爭,「媒體霸權」壟斷發言空間等當前廣電媒體亂象。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MW}

二○○一年立委參選人與媒體經營關係一覽表

姓名媒體職務政治職務候選資料
許榮淑北美衛星電視公司董事長現任立委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蔡同榮民視董事長現任立委民進黨嘉義市立委候選人
張俊宏環球電視董事長現任立委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周荃真相電視台董事長兼總經理前立委無黨籍台北縣第三選區立委候選人
洪秀柱勁報Power989董事長現任立委、國民黨中常委國民黨台北縣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
陳文茜夢想家媒體董事長、勁報董事長無黨籍台北市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
林崑海三立電視台董事長無黨籍高雄市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
雷倩霸菱亞太通訊媒體投資公司合夥人、太平洋聯網科技副董事長兼執行長新黨台北縣第三選區立委候選人
蔡豪東森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力霸東森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新台北邁視歐傳播有限公司副董、民眾日報董事長暨發行人現任立委無黨籍屏東縣立委候選人
製表╱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回第二十五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