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自立晚報無以為繼 誰之過?

────送終!悼自立晚報

文/彭后諦


年八月,民進黨北市議員王世堅以象徵性的一千元轉讓自立晚報,宣告將有更多資金挹注,絕對會對自晚的未來負責到底。這些畫面猶在眼前,沒想到才兩個月,自晚便宣告壽終正寢。

 其實早在去年十月,王世堅接手自立晚報時,各界就對王世堅濃厚的政商背景感到不滿。媒體也爭相指責這不但是政府勢力箝扼媒體喉舌的惡劣作為,亦是商業化摧殘媒體獨立精神的典型示範。

 如今,自晚悲壯地停刊了,當時勇於發聲的其他媒體這次相對沉默了。在經濟不景氣的衝擊下,媒體根本就已經無力抵抗資本主義掛帥、意識形態當道的媒體生態,能不裁員、不減薪就夠了。就算是心有餘,同情那些走上街頭的同業,也只能感嘆力不足,無法改變整個媒體結構。

 近年來,台灣媒體經營不易,就連兩大報系、有線和無線電台,都紛紛傳出裁員減薪的消息。在這種不景氣的時刻,我們格外能看清媒體企業利字導向、政治選邊站的真面目。媒體自許為第四權,有著看門狗(watchdog)的封號,顧名思義就是要做人民的耳目,背負一定的社會責任。可是台灣許多媒體企業主卻像是穿著小紅帽奶奶衣服的大野狼,表面上鼓吹新聞道德,大談經營理念;私底下卻如餓狼般視記者為廉價勞工,惡意剝削。

 自立晚報是走入了歷史,但自立精神卻沒有。在這個是非不分的年代,民眾應勇敢發聲,主動監督政府,改善我們的媒體環境,還自己一個清明的視野。 {MW}


回第二十五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