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新樂園】

假記者 真公關?

────一個地方記者的疑惑

文/陳俊斌


台大新聞研究所畢業,回來台南市當駐在記者,晃眼間,正巧兩年,也就是說,跑警政、司法線,也有兩年的時光了。平日跑新聞,接觸消息來源與同業,多少知道台南市新聞圈的生態。但知道得愈多,心中的疑惑就愈深。

記者變公關

 首先,是一個「警政記者聯誼會」的組織,讓我無所適從,不知該如何對待。照理講,這個組織的宗旨,應是讓主跑社會新聞的記者,有一個同業聯誼、交換意見的場所,像是爭取新聞自由等,可以團結一心對外,如是這樣的立意,應該就很好。

 但經觀察,卻發現這個組織有些變質,加入組織的各報記者,無形中變成替有心人「背書」的工具,像有記者經營色情行業等特種行業,而最常見的「關說」非法情事,則是交通罰款。

 這些有心的記者,他們通常有一些共通性,就是不跑新聞,以及有一不曾聽聞的報社,他們常把「記者」一職當成「公關」用,依附在警政記者聯誼會底下,爭取一個聯誼會的幹部職位,在外打出該會的頭銜,而且每逢三節,或是有新人加入社會路線,這些「公關記者」就表現得異常熱心。

 有某報記者就說,這些人(公關記者)服務「記者們」很周到。所以就算他想爭取一個聯誼會職位,大家也不方便嚴厲拒絕,有「公關記者」運作要當會長不成功,只好退而求其次當總幹事,他在外以此頭銜做什麼,大家恐怕心知肚明。

趁選舉賺小費

 現在,年底縣市長、立委選舉到,這些「公關記者」更視為「賺小費」的大好機會。只要有記者會,公關記者一定會出席,因為都有「車馬費」可拿,行情在二千元左右。有一次,一個公關記者當著我的面,抱怨某參選人「不上道」,竟讓他空手而歸,一直碎碎唸。

 另外,有記者也賺「選舉財」,最常見的是替參選人安排記者會,邀請主跑的線上記者出席,發新聞稿、提供照片,再透過「交情」,希望隔天能見報。至於這個「副業」的行情如何,就看記者與參選人訂下的選舉合約而定,大都是按件計酬。

 有記者專門以此為業,跑新聞賺的錢,還比不上當「公關記者」的附加價值,如記者會、新聞見報、關說、直接參與參選人的文宣、要求廣告刊登等,都可獲取金錢。有參選人的競選幹部就當面向我抱怨,某位記者不請自來,連續兩次為參選人寫新聞稿、聯絡記者、開記者會,後因該記者要求的價錢,參選人無法接受,而記者的表現,參選人也不滿意,結局是「謝謝再聯絡」。

 警政記者經營特種行業,在台南市似乎不是什麼新聞,每個分局的刑事組長都知道一、二。有一次深夜,第四分局擴大臨檢特種行業,大批人馬進入某pub,我跟在組長旁邊進入,組長突然回頭問我,「這間pub,你有股份嗎?」此話一出,把我給楞住了。在組長的想法裡,為避免不必要的困擾,只要是記者有份的特種行業,可以有「商量」的空間,經歷此事,倒是第一次讓我見識到「無冕王」的「另類第四權」。

司法黃牛手腕高明

 而司法線的黃牛記者早有所聞,南市的司法記者分成兩大類,一類是跑新聞的各報記者,另類是以記者為副業、司法黃牛為正業的公關記者。

 由於記者常有機會接近法官、檢察官等執法人員,這些公關記者透過這層關係,就直接「關說」某案子。有些公關記者的手腕,靈活到了與法官可以稱兄道弟的地步,最近,某位與公關記者熟識的法官,還因開庭言詞欠妥,與律師「對沖」,惹起不少風波。

 檢方、法院的起訴書、判決書新聞資料,常一早放在公關室,讓記者參考、引用,有時放在公關室的部分起訴書或判決書,竟不翼而飛,而這些失蹤的新聞資料,多少與地方政治人物的司法案件有關。公關室雖是開放的,但只有熟悉新聞資料的同業,才有機會在其他記者未發現前,神不知鬼不覺地先拿走「原本」,當然,不是每次都得逞,但記者可能被政治人物收買,卻是一個事實,如果這種事一再發生,對恪盡職守跑新聞的記者而言,無形中直接受到傷害。

記者也要改革

 公關記者的存在,通常是結構性的問題,新聞圈強調「自律」,不希望有外力干擾,沒有證照考試,只有媒體招募,素質問題就會浮現,這個缺憾,自然讓有心鑽漏洞的媒體與公關記者有機可乘,而同業的漠視,也間接造成公關記者更肆無忌憚。

 譬如,這次台北市爆發的「擄妓勒贖」案,記者也是共犯結構之一,部分記者經營色情行業,同業難道會不知道嗎?近日,從各報侃侃評論,隱喻某些記者涉嫌,就了解「脫序」的記者,扮演公關白手套的角色早存在多時,只是同業沒有挑明而已。廣告詞說得好,「刮別人鬍子前,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簡單的道理,要監督行政部門,扮演第四權的角色,記者也得自問「夠不夠格」。

 在有執法權的司法、警界,大聲疾呼「改革」的同時,有監督權的新聞界,是不是也該深思「改革」。唯有記者自省、自愛、自律、自清,居心叵測的記者才沒有生存的空間,記者才不會被外界輕蔑地唸成「乞食」(台語「乞丐」)。 (作者為自由時報台南市駐在記者) {MW}


回第二十五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