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故事】

在衝撞中見證歷史

────電視攝影記者甘苦談

文/陳朱強


視攝影記者是一群新聞界的無名英雄,因為有了他們,讓觀眾的眼睛得以延伸。

 多數的電視攝影記者都是先經由傳播公司,或是地方系統台的磨練,再逐漸跳到一線媒體工作,除了老三台及公共電視之外,學歷僅是參考用,重要的是,底子是否扎實,取景的功力如何?剪接的速度是否能趕上新聞時效?這些都是新聞台用人的主要考量。

SNG考驗團隊默契

 SNG的興起,也促使團隊默契成為新聞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環。以一台SNG車而言,多數都有兩名工程人員,外加一名導播,若加上文字及攝影記者,總共有五個人,而駕駛是由工程人員兼任。SNG攝影記者與一般攝影記者最大的差別在於,SNG記者沒有固定路線,他們都是遇有重大事件才臨時過去轉播,內容含括政治、經濟、社會、生活等各路線,對於攝影記者的應變能力是一種挑戰。儘管如此,SNG記者雖然跑的路線廣,卻不夠深入,這也是大家抨擊最多的缺憾。不過,多數的攝影記者還是不排斥出SNG車,因為轉播新聞就不必再剪帶子,這點是唯一的「福利」。

 至於無線電視與有線電視的攝影記者有何差別?除了薪資之外,由於有線電視新聞台對於新聞的消耗量很大,所以記者們的工作量相對而言就會比較大,而無線電視台的攝影記者因為新聞量少,扛機器的時間也就比較短,以至於老三台年過三十繼續當攝影的人有一票,新聞台的記者多數都在三十五歲以下。而攝影記者要轉換跑道的話,除了升遷當長官之外,目前新聞台的興起也讓攝影記者多了被挖角的機會,另外,也有不少人從轉任SNG或棚內的導播工作來尋找事業的第二春。

搶新聞靠體力

 維持良好的體魄對攝影記者來說非常重要,尤其面對競爭激烈的新聞挑戰,更要隨傳隨到。記者背負的攝影機、腳架、燈具等,林林總總加起來都快到十公斤,使得腰、背、手腕、脊椎都很容易受到傷害,因此正確的姿勢非常重要,只是有時新聞為了求取快速,常常讓攝影記者無法顧及自己的職業病。

 由於攝影記者的體力消耗非常可觀,導致大家對於電視攝影記者都有一個刻板印象,那就是只有男性才可以當攝影記者,目前除了公共電視之外,好像就沒有女性的攝影記者。不過若在國外,情形就會改觀,一方面歐美國家的兩性平權深入人心,另一方面是西方的女性體型都比較高大,可以承受攝影機的重量及器材負擔,這也是國內外電視攝影記者最大的差異。

 電視新聞採訪是由文字以及攝影共同戮力完成,兩人的搭配默契也就決定新聞製作的品質,新聞事件取捨的角度並沒有對錯,有時只是觀念或價值上的差異,如果文字與攝影不能相輔相成,觀眾就很難看到一則理想的電視新聞。

 在媒體上有時會聽到攝影記者彼此間因碰撞而引發衝突,部分是由於「新手上路」不懂規矩,而遮擋其他「老鳥」的攝影位置,有些則是攝影助理為力挺所屬攝影師而產生口角,不論如何,只要有新聞的一天,攝影記者就必須在外「衝撞」,並為整個歷史作見證。 (作者為中視新聞助理編導) {MW}


回第二十五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