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雷達站】

老字號地下電台再出發

────台灣公共新聞聯播網開播

文/邱文心


「地下電台」身分為提升台灣意識、突破言論自由打拚七年的「TNT寶島新聲電台」,於今年三月二十六日行政院新聞局公告「第九梯次廣播頻率開放申請案」中,申准籌設中功率電台98.5兆赫。

 地下電台經由申請取得合法執照「地上化」的例子並不鮮見,隨著民意高張、媒體蓬勃,九○年代初呼風喚雨、激越群眾的地下電台,至今多已轉型,然則經營電台所需的資本可觀,在經濟考量下出賣時段,甚至轉讓經營權的現象,等於終結了以「理想」為號召的地下電台風雲時代。TNT電台在這樣的氣氛中取得合法執照,要面臨的除了基層群眾的反應,還有電台走向的遷異、媒體生態的挑戰……。

 十月六日,TNT電台以「全新出發」之姿,聯合台灣北、中、南、東地區電台,成立「台灣公共新聞聯播網」。開播酒會當日,李登輝、金美齡、呂秀蓮均應邀出席致詞,位於台北遠東飯店的會場,出席者涵括了獨派重量級人士、學界與媒體高層。TNT電台在取得執照後半年,有意藉由這場備受注目的開播酒會,以民營公共電台自許,朝向新聞專業化轉型。

 TNT電台台長張素華表示︰「對新的有期待,對舊的要堅持。」很多人在電台取得合法執照之後便開始憂心TNT會商業化、失去理想性。然而,這半年來歷經七次的籌備會,六十多位的與會者不斷琢磨電台籌設、募股的章程、訂出公益條款,就是為了要讓理想不因轉型而消失。「沒有人會對一個商業電台有這樣的要求,群眾對TNT的要求證明她過去做的沒有令人失望。」

 有人質疑TNT會取得執照是因為與新政府關係良好,事實上,今年初TNT又一次被抄台,人仰馬翻之餘,還要準備資料到新聞局面試。對一個過去只靠小額捐款的公益性電台而言,取得執照不僅是保障電台不會再被惡法抄台,擴大公共議題討論的參與和觀念,才是TNT亟欲發揮之處。「一般的電台串連是為了賺錢,但TNT標舉的是理想」。

 在「台灣公共新聞聯播網」的連播時段裡,台灣北、中、南、東的聲音和觀點不會缺席。廣電法過時、電波國有抑或公有的疑慮依然存在,TNT依然是個異議份子,要繼續凝聚社會改造的動力與能量。(邱文心) {MW}


回第二十五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