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信】

選舉熱季 反思新聞界的角色

文/曾明財

底三合一選舉已如火如荼展開,台北市長寶座爭奪戰,更是全國矚目焦點,各媒體尤其投入全部心力,競爭之激烈,絲毫不比參選人遜色。

 台灣各媒體的政治取向,因媒體老板因素,被認為各有立場,但記者報導選舉新聞是否客觀中立,已是社會大眾嚴格要求,記者本身更自我期許。

 最近一個名為馬英九「新聞界婦女後援會」的組織成立,公開表達支持台北市長參選人馬英九,我們就認為相當不妥。

 雖然其成員多是報社及電視台行政人員,並無第一線記者參與,卻已讓大眾對新聞界的客觀角色產生質疑,嚴重損傷了記者專業角色。

 不過,在台北市、高雄市及許多縣市,我們仍看到一些記者實質介入選戰,或為參選人運籌帷幄,或為其文宣操刀,選舉成了新聞殺戮戰場,沒有是非,只有利害。

 在戒嚴時代,政治新聞被嚴厲控制,一則二、三百字的黨外或民進黨新聞,能在版面上刊出小小篇幅,就曾令大家敬佩不已。

 如今,新黨和建國黨都有機會上頭題,記者報導新聞應無政治壓力,但角色扮演是否適當,卻也引發更多的爭議。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成立近四年,在前三屆會長何榮幸、楊汝椿、蘇正平以及幹部們的努力下,已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記者組織,社會各界也多所期待。

 此次台北市選舉三黨參選人辯論會,三黨參選人達成協議,正式委託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參與主辦,更是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的肯定。

 有批判、有反省,相濡以沫攜手同行持續增加,如何加強與校園的聯繫,也是未來重點。

 這封信的最後,我們要恭禧在十月份新婚的何榮幸(自由時報)和郭淑媛(中時晚報),他們兩人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及「目擊者」雜誌的貢獻與付出,已成為圈內典範。另外,也祝福林明志(台灣日報)和顏幸如(中國時報)文字之喜,將加入新聞家族夫妻檔行列。 {MW}


回第八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