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

懷舊與創新

文/何榮幸

紀末的台灣,既懷舊也創新,既復古也新潮,既沈靜也亢奮,既悲情也喜樂,在揮之不去的靡爛、頹廢、浮誇與華麗氣氛中,同時湧現出強壯而巨大的新鮮感與生命力,台灣的媒體發展、記者心情都在其間曲折擺盪。

 歲末年終,今年最具懷舊氣息的媒體動態,莫過於省政府、省議會即將於十二月三十一日走入歷史,在「精省」之後,省政府、省議會數十年的繁華俱成過眼雲煙,僅剩下名存實亡的官派省主席辦公室。

 資深新聞工作者的百感交集可想而知:遙想當年,中興新村代表著解嚴前的台灣政治中心,謝東閩、林洋港、李登輝、邱創煥、連戰等高官固然在此留下省主席痕跡,新聞工作者更見証了省議會「五龍一鳳」、許信良、林義雄、張俊宏、蘇貞昌、游錫 等黨外戰將烙下的民主化歷程。

 在那段風雨如晦、雞鳴不已的省府歲月中,資深省政記者一方面要對抗來自國民黨省黨部的「視導」、監控與箝制,一方面又要忠實呈現台灣民間的反威權、民主化渴求,那是新聞控制最肆無忌憚、囂張霸道的年代,卻也是

 對於資深省政記者的喟嘆、省政新聞的變遷滄桑、當前省政記者的出路、省營媒體何去何從,本期「目擊者」有完整的探討,希望提供讀者另一個思考精省效應的角度。

 沒有懷舊的落寞與悵然,網路媒體接連在柯林頓緋聞案、周玉蔻與黃義交緋聞案中大放異采,則是全然以媒體新興霸主的姿態君臨天下,在一片網路熱潮中,舊的媒體典範正被悄然取代,新的媒體法則已經正式登場。

 網路媒體引發的熱烈討論方興未艾,全球數千萬人次上網看過「兒童不宜」的獨立檢察官史塔報告,台灣數十萬人次爭閱周玉蔻網站對黃義交性器官的描繪,一時之間,網路媒體彷彿成為無所不能的媒體教父,任何傳統媒體遭遇的困境,在網路媒體上似乎都已不是問題。

 在「互動、即時、無國界」的響亮口號中,網路媒體實現了許多年輕人的夢想,更讓過去以老大自居的大電視台、大報紙備感威脅,網路媒體時代的來臨已無庸置疑。然而就如同對於「科技萬能」的質疑一般,「網路萬能」是這個世紀末媒體發展的最後命題嗎?

 我們已經看到太多關於網路媒體的樂觀報導,其中也的確呈現出前所未見的媒體視野、煥然一新的視聽想像、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是網路媒體的侷限到底在那裡?網路媒體的社會與文化意涵又是什麼?傳統媒體又如何浴火重生?這些問題的輪廓都還不夠清晰,本期「目擊者」嘗試初步探討這些關鍵問題。

 《目擊者》希望在懷舊之餘仍能創新,沈靜之外保有亢奮。因為我們知道在新舊交替的價值觀中努力前行,媒體發展正處於空前劇烈的競爭與變化,新聞工作者也在世紀之交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與省思。 (作者為「目擊者」雙月刊總編輯) {MW}


回第八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