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越色越瘋狂

網路媒體來勢洶洶

文/林少予

「互動、即時、無國界」。不管你是否熟悉網路,是否用過電腦,相信都聽過這三個月關網路的描述。

 日前調查柯林頓與陸雯斯基緋聞史塔報告出爐,造成網路聲名大噪,各種有關網路即將成 為主流媒體的評論充斥,「互動、即時、無國界」三個有如馬汀的催眠咒語,讓讀者搖頭 晃腦,高呼網路萬歲,甚至還有人預言網路的絕對取代性,報紙、電視都將式微。

互動、即時、無國界

 不錯,柯林頓緋聞案的確是發揮網路媒體特性的最具體例子,但是,我們也不必規避人性 ,要不是史塔報告內容夠鹹夠濕,牽涉到的又是美國總統的私德,網路哪有可能那麼偉大 。

 我不是說網路在柯林頓與陸雯斯基緋聞案中,其實沒扮深什麼重要功能,也不是手持道德 面具,指責史塔報告不知遮掩;就新聞論新聞,一個總統因為牽涉緋聞被獨立檢察官調查 ,甚至有可能被彈劾,當然值得媒體大幅報導。我只是想要說,並不是每一個新聞事件, 都可以在網路上「橫行」,柯林頓緋聞案之所以壓倒眾多其他媒體,在網路上崛起,有一 定的配合因素。

 讓我們回顧一下九月份史塔報告送交國會後,平面與電視媒體的因應策略:紐約時報與華 盛頓郵報為了刊登史塔報告而增張,兩個報紙均全文刊載,國內中文報紙如中報、聯合並 未增張,但也以四、五個的大篇幅方式摘錄報告的精華部份,但是由於報紙有截稿的限制 ,在時間上顯然無法顧及讀者的「即時」需求。在電視媒體方面,雖然能夠滿足讀者「即 時」的需索,但是由於播放的時間長度受到限制,再加上文字與影像的本質不同,沒有電 視媒體可以「全文轉播」史塔報告,再加上報告中的一些字眼不適合在全家觀賞時段播出 ,電視新聞在處理上難免「礙手礙腳」,國內電視媒體遇見的困難也一樣。

網路經營者 無需考量成本

 相對於平面與電視媒體,網路媒體在處理史塔報告時,可以用幾乎沒有限制來形容。

 就發行成本而言,平面報紙為了要全文刊載,發行成本必定大增,在紙價高漲的時代,相 信報老闆們躊躇的時間,會比過去多個幾秒、或幾分鐘。但是對於網路媒體來說,不管史 塔先生將報告篇幅再增加個幾倍,「無紙發行,版面無限」的網路經營者也根本不必顧及 成本問題。

 網路媒體的另一個特性,是可以同時呈現文字與影像,等於是報紙與電視的結合,電視時 段有限,無法全文轉播(甚至無法轉播)的問題,對網路來說也根本不存在,以現有的技 術來說(不論多不完美),網路可以刊載史塔報告,也可以轉播柯林頓作證的全程實況, 只要資料存在伺服器上一天,讀者永遠可以隨時取閱。

 但是,假如只因為這次史塔報告在網路上風行草偃,就認定網路無所不能,未免見樹不見 林。史塔報告之所以能夠席捲網路,是因為:一、資料量太大,二、事件本身太重要,太 多人有興趣。

網路並非沒有局限

 然而有多少新聞事件都能夠像史塔報告一樣,不論就質就量,都值得大肆報導,被媒體一 致的認為必須被披露出來?我們用反面思考來檢驗,如果柯林頓先生今天不是牽涉到緋聞 案,而是牽涉到一宗小案子,例如未按規定報繳禮品,網路能發揮多少「即時」優勢?又 ,如果史塔先生決定不用如此大的篇幅撰寫報告,而將篇幅精簡到三分之一,或是四分之 一,網路處理大量資料的優勢是否還在?如果史塔將用字遣詞自我設限,用一些代用語取 代一些不適合在電視新聞中出現的字句,網路還能成為「唯一」的即時資訊(或是偷窺? )來源嗎?

 此外,網路並非沒有侷限。柯林頓接受大陪審團作證的錄影帶公佈後,雖然也是因為時間 過長,讓網路又成為唯一能夠即時處理大量資料的管道,但是由於頻寬和技術問題,讓網 路不再那麼霸氣、那麼不可一世。有多少對柯林頓緋聞案有興趣的讀者瞭解,他必須先下 載某種收視軟體,在安裝之後才能正常收視?而在收視時因為要與有同樣興趣的人搶佔頻 寬,又有多少人能夠忍受坐在電腦前,看一場斷斷續續的作證實況?

 在這種情況下,擁有絕佳頻寬優勢的電視,雖然無法即時,或是全部播出作證實況,但是 經過選擇性的精華,反而更能滿足民眾知的權力。大不見得一定就是美,在播放影片上, 網路有優勢,也有劣勢。直到有一天民眾在家中上網能夠像現在收看電視一樣方便的時代 來臨,我們才有可能見到網路不可取代性,但是假如真有那一天,電視也將會被取代,網 路的定義,也將不是現在我們所討論的定義。

不要輕忽網路的力量

 說了那麼多,千萬不要誤會網路一無是處,網路媒體的發展是大勢所趨,這一點無可置疑 。網路版紐約時報每天被點閱的次數高報三千萬次,就「無國界」這一點來說,網路可以 說是徹底顛覆了傳統媒體。也因為「無國界」,洛陽紙貴的史塔報告造就了網路廣告大舉 入侵,網路報紙、網路電視,或是如Yahoo等搜尋引擎網站在自家首頁張貼報告全文的作 法相當可以理解,但是連一些專業性質的網站,如C-Net和Hot Wired這兩個電腦專業網站 ,也在首頁登載史塔報告,著眼的當然是因為人潮可以帶來的廣告效益。柯林頓的作證錄 影帶同樣也替網路帶來商機,著名的「亞馬遜」書店在錄影帶公佈前數天,就已經接受錄 影帶預約,當然,文字版的史塔報告也逃不過亞馬遜的商業之手,要聲光版還是純文字版 ,任君選擇。

 柯林頓緋聞案給政治人物的教訓是:不能輕忽網路的力量,評估網路傳播的特性與限制已 經成為從政的必修課,未來這門課在其政治生涯中的學分比重也會愈來愈高。但是網路非 萬能,報紙與電視還不到式微的時候。(作者為中時電子報副總編輯) {MW}


回第八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