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新聞】

放心把雙腳跨進 墳場

────記者常去的店

文/陳育青


月半的禁忌已遠,墳場卻未見冷清,招牌亮晃晃的懸在和平東路復興南路口。捷運列車在此九十度轉彎朝六張犁去,我們,轉上幽暗的樓梯進入墳場。

 笑話一則:時楊澤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筆,下班後電話響起,接聽的人順口道:「楊澤已經離開人間,到墳場去了!」

 介紹老闆出場也彆扭,老闆性向?﹙漢音輸入法就這麼顯示﹚,老闆姓「向」,端著一瓶可樂從隔桌嘻哈過來:「要訪問什麼?我這個人無聊的很....。」墳場?老闆解釋,三四年開店前大家嘴上愛掛著後現代後現代,他因為討厭後現代,想把它給埋了,於是把店名取為「後現代墳場」,一次颱風,把後現代三個字吹跑了,就剩下大剌剌的墳場,也罷,就當作是簡化吧!老闆說。他開另一家店「有關單位」也是因著開玩笑而起的名字。沒有沈重的知識包袱,自嘲反知識的他,嘴角一撇,牆角唱機剛好跳針。

另類的掃墓方法

 不同於一般店家門上懸鈴輕響,進入墳場的第一次驚悚是推門時巨大的「咿—呀」聲,像極了沈重的墓門,放眼完全暗沈的色調,高背沙發依著牆邊和落地窗,區隔出很有私密性的空間,開放式的方桌往往是一大群人同時進入店裡才選擇就坐的,沙發是其他店家視為較佔空間的擺設,但在這裡顯得厚實溫暖,不由得想窩進去。老闆說,自己的店不交由別人「設計」因為他清楚自己要的感覺不是刻意設計表現得出來,若你要同他討論風格特色云云,那不干他的事,請你自己去研究何謂特色。

 若記者朋友是第一次來,可能會有點孤單,墳場勢利最龐大的要算是電影界的朋友、音樂圈其次、媒體、記者朋友多但比較零散,不過,所有的人類也不敵守著墳場的野貓。不請自來的貓兒把沙發用來磨爪子,在桌角磨蹭,店員開店時一定先檢查昨夜貓兒是否有「佈雷」,據說貓兒對固定的幾張椅子格外偏好。訪問的過程中不時見到貓咪優雅地在屋頂遊走,牠不向人乞食爭寵,如同墳場,或許會被視為太有個性,但不近不遠的距離,卻讓人很自在。

好酒好菜祭上桌

 在這裡,可別抱怨沒人送菜單上來,桌上一定放著。選定了到櫃台點,會幫你送上,老闆的邏輯是:「麥當勞幫你送菜單嗎?不但沒有,還要自己倒垃圾呢。」他希望顧客和服務員是比較對等的,服務員也不給客人虎視眈眈的、等著你點菜的威脅感。晚下班的記者要找一處可填飽肚子,又可舒服坐著喝酒的地方,墳場可是有深夜裡難得的佳肴。湖南、江浙的菜式,來一客獅子頭飯、無錫排骨飯,飯量足、口味重,或是一碗雪菜肉絲湯飯,享受熱騰騰的感動。下酒的小菜有十來種,糖醋排骨、考夫、小魚豆干、辣椒塞肉.....小菜別具風味,要少喝兩杯也難。墳場除了一般啤酒、調酒外,因為老闆自己喜歡喝葡萄酒,店裡有數十種主流的法國、義大利葡萄酒,沒有酒單、但酒瓶在吧台壯觀的一字排開,方便客人選酒。

讓靈魂伸伸懶腰

 談話中,老闆的眼光不時在店裡四處游移、和熟客打招呼,不是客套寒暄,是彼此毫不留情的挖苦諷刺,我很擔心隨時會衝突起來,老闆卻說店裡的客人都有節制。因著店主的性情形成這樣的特殊氛圍,安靜的ˋ嘈雜的靈魂各得其所,看似即將發生的衝突倏地化為不燙手的豔藍燐火。老闆喜歡店裡感覺輕鬆,熟客人帶著新朋友進來哈拉幾句,不熟的他也不多打擾。八點半到凌晨四點的營業時間,往來的人潮將座位填滿又虛空,三四年裡他看著人來來去去,不刻意經營琢磨,估量生意好壞,卻奇怪的發現去年每個周日一定下雨、氣氛冷清。喜歡墳場的人,或因著它的好菜、或因著舒服的大沙發、或因著習慣,老闆自嘲「從不強姦別人的意志」,我想就是墳場讓人解除壓力卻又不著痕跡的高明。 {MW}


回第八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