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

媒體改造需要戰略思維

────我們對新政府媒體政策與人事佈局的憂心

文/何榮幸


光已經看見,夢想就要實現?至少就新聞界而言,新政府自我描繪與廣受期待的媒體改革願景,看起來仍然是那麼遙遠。

 坦白說,台灣傳播環境實在先天不足、後天失調。先天不足的部份在於政治操控,在長達數十年的戒嚴時期,媒體一方面受到警備總部、國民黨文工會、國防部總政戰處等黨政軍勢力的強力箝制,另一方面則在心中深植「小警總」的白色恐怖陰影,以致媒體在解嚴後仍處處殘留政治面向的自我設限。

 後天失調的部份則在於商業惡質競爭,在電子媒體開放至今的短短數年之間,媒體一方面自陷於收視率負面競爭而使得內容品質飽受抨擊,另一方面更因少數財團進行各種垂直與水平壟斷,導致媒體在開放後仍層層受制於老闆或企業體以利潤為導向的惡性循環。

 因此,台灣媒體改造的合理途徑,絕非停留在「點」的層次上斤斤計較,而應提升到「面」的層次上全盤考量。也就是說,面對盤根錯節的媒體結構性病因,媒體改造應該如同兩岸關係、外交政策一樣,具有全面性的戰略思維,然後再根據戰略主軸來制定戰術操作,否則媒體改造只會矮化為節目品質改善的技術性調整,甚至沈淪為媒體高層人事大風吹而已。

 但令人遺憾的是,新政府上任至今,我們看不到新政府具有任何媒體改造的戰略思維,只看到零星出擊的「捕破網」式政治操作。

 先來看新政府的媒體政策。以媒體改造工程之浩大、影響之廣泛,照理說,新政府的媒體改造藍圖不應再由新聞局承擔大任,新政府應該讓新聞局單純回歸「政府發言人室」的定位,而由直屬於行政院的特別委員會,或成立超然獨立的傳播委員會等機制,來整體規劃媒體產業結構調整、資源合理分配、公眾監督機制等重要媒體改造內涵,可惜新政府仍率由舊制,讓新聞局以尷尬的身份繼續扮演缺乏正當性的「媒體主管機關」角色。

 即使在現狀中力圖改革,新聞局官員在以兩個月為期,試圖提出媒體改造策略方案的過程中,表面上雖然鼓勵學者專家進行全盤考量,實質上卻根本只是希望達到「以變動最小為原則」的微幅修正,這種打著戰略思考為名,但卻連戰術操作都談不上的媒體改造策略方案,其方向與結論實在令人無法賦予高度期待。

 再來看新政府的媒體人事佈局。在中央電台、華視、台視的高層人事部署與傳聞中,外界同樣沒有看到任何整體性思考脈絡,而只看到具有鮮明政治黨派色彩者引領風騷,甚至任由「政治酬庸」傳聞踐踏媒體專業。

 在這一波媒體高層人事名單中,雖不乏具有專業背景的資深新聞工作者,或是過去表現傑出的專業經理人,但若缺乏整體媒體改造方向的支撐,綠葉中的紅花恐怕也終究只是點綴而已。

 新政府必須深刻體認的是,媒體改造沒有捷徑,想要解決種種傳播亂象,非以戰略思維進行結構性改造,否則無法畢其功於一役。 (作者為「目擊者」雙月刊總編輯){MW}


回第十八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