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新聞老兵變網路菜鳥

────電子報記者甘苦談

文/伊忸世


「只要進入網路媒體工作,就沒有不辛苦的!」這是從平面媒體轉戰網路媒體工作的新聞人,最刻骨銘心的工作寫照。而且說話的人通常會在嘆一口氣後,接下一句「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自嘲。

 一天長達十個小時以上的工作時數,這些辛苦的價值,不僅是公司的希望,更是自我成長,而這也是網路媒體新聞工作者唯一自勉的動力。

 毫無生活品質可言!許多網路工作者,私下不時感嘆最底層的心聲。

 努力工作的結果,換得的代價卻是疲憊不堪的身子。以至於網路媒體在應徵新人時,第一句話總是問,「耐得住磨嗎?」這再也不是需要強人的時代,渴望的是「鐵人」快快加入。

 不僅僅是搶快,網路上沒有所謂承載量的問題,而這些屬於網路的優點,也就變成網路工作者不可負擔之重。以往,平面媒體記者都遵循一套自訂的「工時表」,但這一套一旦搬到新興媒體上來,步伐便立即顯得猶如恐龍般的遲緩,大家都明顯出現適應不良的情況。

 顯而易見的是,許多過去在平面媒體工作的新聞人,轉到網路媒體,工作量一下暴增數倍之多,以獨立出網路報的「東森新聞報」和「明日報」為例,一天高達二百則(猶有甚者)的稿量,一位記者(按正常計算)平均每天可發六到八則新聞,就算下了班,仍是戰戰兢兢,不少人就形容,網路記者是走到哪兒、就「敲」到哪兒,所指的是鍵盤聲。

 每天一早就要出門「找新聞」,因為不能讓網頁留白,在這種壓力之下,任誰也不敢放鬆,很少能按時下班,加上為了搶時效的預發稿必須前一天就寫好,「鑑往知來」也是網路賦予記者不可承受之重。

 「萬能的天神,請賦予網路編輯神奇的力量」。初到網路媒體上班的編輯人員,過去往往一下班,走出辦公室便會跌倒,要不就是自認染上「飛蚊症」,而這一切都是因為電腦惹的禍。

 無時無刻,連吃飯都得在辦公桌前解決,不要懷疑,這正血淋淋地發生在網路編輯的身上;當前線的記者「無暝無日」的送回子彈後,被喻為「化妝師」的編輯,總該替子彈上膛吧!

 除了要具備整合新聞的功力外,網路也賦予編輯從事多媒體的創作空間,編輯們不再只是被要求潤稿、下標,媒體的多樣性也造就了編輯的多元。要不要修編新聞?要。要不要寫稿?也要。要不要職訓網路課程?肯定少不了。要不要兼具三頭六臂?很難說,最好是有。要不要……?如果都沒有,還是別來幹網路媒體的編輯 。

 但是,網路媒體的屬性就是如此,想要擁抱新科技者就得面對。很多人覺得累,但也有很多人覺得快樂,抱怨歸抱怨,最重要的是,會進入網路媒體工作的新聞人,都認為傳統媒體將是明日黃花,網路媒體則仍有無限希望。 (作者為網路媒體新聞工作者){MW}


回第十八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