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雷達站】

永遠在野

────作家小野獻「聲」TNT電台

文/陳育青


黨政軍退出三台的新聞話題猶在發燒,坐擁主流媒體的「異議人士」疾呼新政府開放更多頻道、更強的功率供其使用,在這樣的時刻,還有多少人會相信,以社運、環保、教育議題發聲的優質電台,猶在抄台與入不敷出的窘境中苦撐起一片天?

TNT與小野擦出火花

 你也許沒有聽過TNT寶島新聲電台,但放眼新政府的重量級人物,從陳水扁總統到執政黨黨主席謝長廷,無一不曾在TNT電台小小的放送功率中訴說對台灣的願景。

 大選過後,許多畢生致力台灣民主運動的人覺得該功成身退了,也有許多人進入體制內,換一個角度與角色繼續努力。從地下電臺蜂起的九○年代初,TNT一直堅持著戰鬥位置,不願與窳陋的廣電法妥協,然而TNT不能不面對社會環境變遷對媒體的衝擊。深富理想性格的TNT對轉型為「公共電台」抱有極高的期望,源於相同的期望,七月天空裡,TNT電台與知名作家小野擦出一道狂野的火花。

 七月三日起,每週一至週五晚間十一點到十二點,作家小野在TNT主持帶狀節目「小野家族」。對TNT的長期聽友來說,乍聽可能會驚訝得「落下頦」;對小野為數可觀的讀者來說,進入一個「非法」、「地下」電台主持節目,也著實令人難以相信。

做想做的事

 「除了寫作之外,我已經沒有辦法在目前的商業體制裡找到空間,做我想做的事情了。」小野說。許多主流媒體都曾力邀他主持節目,但是他們要的是收視、收聽率,你必須妥協地去放一些流行歌、談流行話題,讓節目聽起來很快樂。「我曾經做過一陣子,但感覺很不對。」小野說。TNT主動找小野做節目,是讓小野再次涉足播音室的原因。「我發現在TNT和我想做的事很像,雖然我談不上什麼使命感,但我經歷過一些事情,也有不少累積,可以藉由聲音的演出和聽眾分享,我從來沒有做過現場節目,嘗試新的事物是我跨入播音室的原因之一,也許TNT的聽眾並不多,那

 關係,如果說可以藉由這個節目吸引一些不曾將頻道離開商業電台的聽眾來收聽一些誠懇的聲音,那就很值得了!」

 對小野而言,身份不會是困擾他的原因,每一件發生在他生命中的身份異動,他都以獨立的事件看待,即便一端是華視董事,一端是地下電台主持人。

 「我的朋友聽說我要到地下電台主持節目,還以為電台的名字就叫『地下電台』!他們驚訝媒體如此開放了,居然還有地下電台。」

 五月新政府人事佈局的新聞混戰中,小野當過「半天的新聞局長」,他笑著說:「我的角色很單純,支持的人,我會毫不吝嗇地提供意見,但那並不代表打贏選戰我就要得到什麼好處,我得到的好處就是社會改變了!」新政府的媒體政策他會給予建言,但若要從當年新聞局審查制度的抗議者轉變為第一線的執行者,小野覺得,現在「作家」的角色才是他的依歸。

從零開始,小野、TNT一同努力

 作為最後一個堅持理想的地下電台,TNT找小野主持節目並不突兀。

 「我們不需要明星,」TNT台長張素華表示:「很多人從TNT走過,進入國家機器的體制,也許TNT可以變成他們『告解』的地方」。

 基於對未來的憧憬與理想,小野與TNT擦出的火花逐漸升溫,小野很樂觀地說:「我們努力做,慢慢會有越來越多人聽的,我曾經在TNT接受訪問,節目結束後還有聽眾很熱心地打電話來繼續討論,我發現TNT和聽眾十分貼近,而聽眾也很有想法」。

 從零開始,付出熱忱,小野與TNT一同為台灣的公共電台擘畫藍圖。

 TNT電台頻率:大台北地區FM95.1\98.5,桃園地區FM101.1,宜蘭地區FM90.7。

 明日報「小野家族新聞台」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adam888/index.html (作者為自由時報美編){MW}


回第十八期目錄